服務項目-牙周治療

首頁 / 服務項目-牙周治療

分享

牙周治療

牙周病

  • 牙周病是一種牙齒周圍組織(牙齦、齒槽骨、牙周韌帶)遭到細菌影響的慢性疾病。
  • 罹患初期並不會感到疼痛,而牙齦紅腫、刷牙流血的症狀,常被誤以為是火氣大、睡眠不足。
  • 大多數人常因為不瞭解或忽視牙周病所發出之警訊,因而錯失治療最好的時機。

​​​​​牙周病的成因

主要為「牙菌斑」,牙菌斑是細菌的集合體。

一般而言,牙周病患者常因口腔衛生不良,造成牙齒縫隙間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,引起細菌大量的滋生,若沒有徹底清潔,細菌就會在口腔內造成持續性的發炎,進而破壞牙周組織,甚至引發掉牙危機,而且,無法單純以抗生素治療。


治療程序

基礎治療(輔藥物、雷射)

  • 牙周病的基本治療,可抑制牙周組織的破壞,目的在於減少和預防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。
  • 醫師會先進行牙周組織的初步檢查,接著擬定初步治療計畫,如全口洗牙並刮除牙結石、牙根表面整平,並教育患者正確潔牙方式,以利控制牙菌斑。
  • 在急性期,如紅腫、細菌發炎、疼痛等情況,也會投予抗生素輔助治療。
     

由於細菌無法輕易地消滅,為了進一步壓制牙齦溝內牙周致病菌數量,醫師會採用「牙周藥膏」以及「雷射治療」輔助消滅病菌。

 

牙周藥膏

在治療時雖然已經移除發炎牙齦溝內的生物膜,但生物膜會在兩天之內再度生長,因此會以抑菌抗生素製成的藥膏,填入治療後的牙齦溝中,藥膏會形成膠狀層,封閉細菌進入的通道,同時抑菌。

 

雷射治療

低疼痛牙周病快速治療,能把全口牙周病治療的時間縮短,術後恢原時間比一般傳統開刀減少一半。殺菌力佳,不須忍耐術後腫脹等不舒適感,也可以減低害怕開刀的心理負擔。

 

手術治療

初步治療就可移除大部分潛藏的細菌,只要患者願意配合正確地口腔清潔,就能達到理想的療效,並不一定要經由手術的方式。

但是對於較嚴重的牙周病,經由基本治療不易達到良好效果者,就需要進行牙周手術才能進一步改善牙周的情況。

牙周手術主要分為兩大類:牙周囊袋降低術牙周整形手術

 

牙周囊袋降低術

牙周翻瓣手術

進行手術將牙周翻開,將牙根表面的結石徹底清除。

牙齦切除手術

將因遺傳或發炎而過度腫大的牙齦切除,除了達到美觀的效果,也有利於牙齒清潔,使牙周更健康。

骨修整手術

修整牙齒周圍不平整的齒槽骨,除了去除骨缺損,也能降低牙周囊袋深度。

牙根切除術

許多有多牙根的牙齒,如大臼齒或小臼齒,當牙周遭受嚴重破壞而損害牙根時,就可能切除牙根,藉此降低囊袋深度並有利於清潔。

牙周再生術

在手術清創後,在骨缺損處放入骨粉填充,並覆蓋再生膜,提供牙周組織生長空間,藉此增加牙周組織,延長牙齒的存活率。

 

牙周整形手術

牙冠增長術

在牙冠(牙齦包覆以外的牙齒部分)露出長度不足或蛀牙較深時,修整牙周組織以增加牙冠長度,方便未來製作健康、密合、美觀的假牙。

角化牙齦移植術

牙齒角化牙齦不足的部分,取其他部分的游離牙齦進行移植並縫合,以填補原先的不足,也可防止牙齦繼續萎縮。

牙根覆蓋術

將露出的牙根覆蓋,以改善牙根敏感及增進美觀。

預約諮詢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njie.dental/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qwg2494z